安全鞋穿著使用需知

安全鞋穿著使用需知

     

    有那些工作場所,必須使用安全鞋

    製造業、環保業、化工業、造船業、航空業、礦業、營造業、電力檢修業、石化業、交通運輸業、搬運業、食品業…等工作場所。

    安全鞋的功效與種類

    一般:

     

    耐衝擊耐壓扁抗剝離耐油性抗老化適合場所:修理場汽車裝配鑄造廠鍛造廠礦場林業推高機檢修發電廠貨物搬運鋼鐵製造機械加工玻璃加工等其他可能發生腳部受傷的工作場所。

     耐電:

    用於工作現場,必須操作檢修帶電機具,如電焊、電腦車床磨床等為了保護施作者的安全,必需要有耐電壓及絕緣功能。
    1.
    絕緣。
    2.
    耐電壓3,300伏特,1分鐘,不貫穿不導電

    3.隨時注意安全鞋之清潔度以保持耐電壓之效能。

    4.本公司生產之安全鞋具有絕緣,耐電壓3,300V,一分鐘不導電之功能。
    5.
    工作人員如有施作電焊,火星者應避免使用鞋帶式安全鞋,及鞋頭宜使用無接縫型安全鞋。

     抗靜電:

    用於操作可燃性物質,如氣體、液體、粉體等,薄膜、各種噴漆環境、精密電子零件工作場所。對人體帶有靜電,可能發生爆炸、火災、觸電等事故、災害,引起產品零件品質,而使用之安全鞋。
    1.
    導電係數(10 6~10 8Ω)
    2.
    製漆廠石化業(加油站)製藥業無塵室防止塵爆或產品障礙。
    3.
    因為靜電鞋不是以防止感電為目的之鞋,絕不可穿著於電氣作業以免有感電之危險。
    4.
    隨時需注意靜電鞋,之清潔度以保持效能。

     導電:

    國防工業、手榴彈彈藥廠爆竹工業等易爆易燃場所,須將人體所產生的靜電經由接地排除至體外者。
    1.
    國防兵工廠炸藥工廠爆竹工廠等,防止爆炸燃燒以保障公共安全。
    2.
    應注意導電鞋,之清潔度以保持導電性能。
    3.
    導電鞋屬於低電阻,使用時需注意與電接觸時有感電的危險。

     防水雨鞋:

    1.全部以防水天然橡膠製造。
    2.
    環保資源業石化工業隧道作業礦場水場營建工地污廢水處理。
    3.
    如有鐵釘尖銳物有穿刺危險者,中底板應加裝防穿刺鋼片。

     防穿刺:

    工作場所有鐵釘螺絲釘尖銳物會刺穿鞋底,應在中底板部加裝防穿刺鋼板。
    1.
    防穿刺彈性鋼鋼片厚度:0.5mm)
    2.
    機械廠,土木工程業營建業等有受穿刺危險之工作環境。
    3.
    耐穿踏性,鐵釘貫穿力應為112.2kgf以上,不會使鐵釘刺穿。

     耐熱:

    1.鞋底耐熱鞋中敷,可以避免足部受到熱的傷害。
    2.
    鍛造廠鑄造廠高爐煉熔等非與熱源直接接觸的工作環境。
    3.
    耐高溫300C,約一分鐘

     止滑:

    鞋底會滑的主要原因是,地面與鞋底的磨擦力不足。
    1.
    工作場地油膩有油有水,應該使用止滑鞋底的安全鞋。
    2.
    鞋底花紋排列設計與材質配方,及接觸地面積是否夠大
    3.
    高峰防滑安全鞋防滑性試驗乾式:1.0+濕式:0.85(接觸面:無上釉磁磚   濕式():25ml)

     

     

     

    為什麼襪子容易損壞磨破
    1.安全鞋因鞋頭有防護鋼頭所以太大或太小都會導致襪子與鞋頭的磨擦次數增加,由於鞋頭內裡我們使用強韌厚實耐用的帆布,因此襪子自然比較容易破損。
    2.
    落實套量
    選擇適當大小尺寸的安全鞋,並繫緊鞋帶,減少襪子與鋼頭內裡磨擦頻率。
    3.過長腳趾甲容易使得襪子直接磨擦鋼頭內裡,因此腳趾甲修剪適當長度,就可以減少襪子的磨損。
    4.穿著棉與尼龍混紡並選用,磅數及織數較高的厚襪子不但吸汗透氣較好,也可以增加襪子使用壽命。
    5.腳汗氣較重者較易使鋼頭生銹,每天更換乾淨襪子,並將鞋墊清洗乾淨,可保持鋼頭不易生銹磨損襪子。
    6.鋼頭生銹後布裡容易損壞,使得鋼頭直接與襪子磨擦導致襪子破損使用壽命減短。

    7.選用加寬加高的鋼頭安全鞋避免襪子與鋼頭碰觸,而延長襪子使用壽命

     

    為什麼安全鞋(鞋面)壽命較短
    由於鞋子在設計考量時,鞋底所接觸的環境與鞋面的相比潮濕惡劣許多。因此,以舒適、透氣、服貼的天然皮革來製作鞋面,較耐用不透氣的人造材料來製作鞋底。因此,除非在非常特殊的狀況下,鞋子的損壞多半從鞋面開始。當然,比較好的使用方式可以延長皮革的壽命,譬如說時常擦拭鞋油、兩雙以上的鞋子交替使用、減少碰觸雨水、鞋面受潮,不可日曬或吹風機(熱風)吹乾,不要用火烤溼鞋子、減少用鞋面去踢尖銳或剛硬的物體等等。
    1.由於強酸鹼等對於皮革有嚴重的破壞性,應避免使鞋子與其直接接觸一但碰觸需用大量清水洗淨以防止皮革損壞。
    2.
    皮革是天然的產品,潮濕的工作場所容易使細菌茲生而腐壞,應儘量適度保持鞋子整體乾燥
    而延長安全鞋使用壽命。
    3.
    太高的溫度會加速安全鞋皮革老化、組織改變,應該儘量避免接近高溫。
    4.
    在切削、電焊及鞋頭部位經常磨損的工作場所應使用鞋頭無接縫型之安全鞋,來防止解體開口之危險。

     

    為什麼腳掌腳跟容易酸痛

    因站立時所產生的身體重量全部集中在腳掌與腳跟位置,因此長時間站立或長時間行走之工作者最容易發生,可以考慮使用發泡式鞋墊及增加鞋墊厚度來減低衝擊強度,敝公司生產之安全鞋後跟有雙核心氣墊及高彈力2.5cm機能透氣鞋墊可有效降低腳後跟酸痛及疲勞選購配備

     

    避免腳趾摩擦鋼頭處理方法
    1.腳趾上方與鋼頭下方磨擦更換鞋墊改換較薄鞋墊來加大鞋內空間高度選購加寬加高鋼頭之安全鞋。
    2.
    大姆趾外側或小趾外側與鋼頭內緣磨擦
    選購鋼頭加寬加高之安全鞋。
    3.
    穿安全鞋,需穿著厚襪子、繫緊鞋帶,減少腳趾頭與鋼頭的磨擦機會。

     

    安全鞋防水性
    1.
    鞋底不論是橡膠底或PU都有很好的防水性,但因長時間磨擦而破洞,導致雨水有機會滲透中底而進入鞋內時,則無法確保其防水效能。
    2.
    目前廣泛使用牛面皮作為鞋面材料,主要是利用其透氣、服貼、耐磨擦等性能。就防水性能而言牛面皮由於纖維組織綿密、並含有較高的脂肪與角質層,而二榔皮組織結構鬆散,牛面皮有較高的防水性。
    3.
    經過表面壓花塗飾的二榔皮,在穿著初期其表現略似於PU榔皮,然而其塗飾之堅牢度在經過使用後極易鬆脫,而突露出疏鬆的組織吸收水份或油漬)而導致滲水,防水性變差。
    4.
    近年來PU COATING(PU榔皮由於在二榔皮表面上貼合一層PU皮而得到較佳的外觀與較好的防水性無毛細孔透氣性差,但是當該層薄膜破損時其防水性能便無異於表面塗飾的二榔皮。
    5.
    須長時間與水或其他滲透性液體接觸的場所,應優先採用橡膠安全雨鞋,已達到較高防水性能與使用壽命,而降低採購成本。

     

    鞋底損壞外在原因
    1.切削油與剎車油對於橡膠鞋底有嚴重的破壞性,請避免使鞋子直接碰觸如碰觸需使用大量清水洗淨,並選用耐油性較好之安全鞋。
    2.
    較高溫度會加速橡膠老化及鞋底溶解剝離,須盡量避免接近高溫,需選用耐高溫安全鞋,敝公司生產耐高溫安全鞋,耐高溫300C約一分鐘。
    3.
    車床切削後的鐵屑或現場尖銳物(如碎玻璃)會破壞鞋底組織,增加鞋底橡膠韌度延長鞋底使用壽命。
    4.
    高溫及強酸鹼破壞鞋底組織結構,如PU材質鞋底較容易面對此一問題,使用物性規格較高之橡膠鞋底。

     

    鞋底損壞產品原因
    1.製造生產流程不當,例如成型溫度過高或溫度不足、時間長度不對、材質配方不正確等,採購安全鞋應慎選專業廠商,規劃適當產品。
    2.
    消費者採用不適當的產品,例如高溫、強酸鹼的工作場所使用PU鞋底,油漬場所使用耐油性不足之鞋底。
    3.
    倉庫潮濕高溫,或放置時間過長,導致鞋底老化分解。

     

    安全鞋的使用壽命
    敝公司製造之安全鞋,都經過研發設計,除採用較高規格,的原物料外,還注重每一個生產環節對於產品性能的影響。因此對於較惡劣的工作環境亦可以有較大的承受能力,也較一般安全鞋較為耐久,但是一雙鞋子的壽命長短,因人因地而異。
    例:

    1.僅有定期到工作現場監督巡視的專業工程師,與活動頻繁的現場工作人員,前者一定較後者更為耐久。

    2.每日穿著安全鞋時間與工作內容及穿鞋習慣,也會影響安全鞋使用壽命長短。

     

    產品有何優點
    1.
    敝公司生產之安全鞋,以鞋材、物性作說明,我們不論是皮革、橡膠或者是其他附屬配件,都是使用較高規格標準。比方說,皮革為1.9mm+/-0.1mm的黃牛面皮,鞋底為(+0.4%)耐油橡膠或較高密度的PU發泡。

    真皮(安全鞋)保養方法

    1.皮革請勿存放在濕氣高的地方,必需放置於空氣流通的環境。

    2.切勿讓皮革直接被陽光猛烈照射。

    3.如弄濕皮革表面,必須立即用乾布清除表面水份後,用報紙揉成鞋型塞入,放在陰涼乾燥處自然風乾,切勿使用吹風機吹乾或在陽光下曝曬然後再用鞋油擦拭,避免變形或發霉。

    4.定期使用少量皮革保養油擦拭皮革表面,可使皮革重現光澤,並增加皮革防水性,延長使用壽命。

    5.大底材質如為PU,若不經常穿著則易自動分解,剝落、由於台灣地區的氣候潮溼,每個月至少穿著三、四次,更能增強PU分子結構耐力。

     

    處理說明書

    1.鞋面材或外底顯著損傷之安全鞋,應迅速更換。

    2.受衝擊、壓扁之安全鞋及腳背防護具,不管外觀如何應迅速更換。

    3.外底為發泡聚酯時有可能因熱或溶劑鹼性藥品等而引起溶解分解情形因此須予以注意

    4.外底為發泡聚酯時會有加水分解性因此應避免高溫多濕日光直射並在通風良好之陰涼處予以乾燥